2022年中國刷臉支付用戶將達7.6億

2019年成為刷臉支付的“元年”,刷臉支付用戶有望增至1.18億人,並保持高速增長,到了2022年將突破7.6億人,屆時將取代掃碼支付成為主要支付方式

來源:站長之家

近日,有研究機構發布了一份《2019年中國刷臉支付技術應用社會價值專題研究報告》,報告顯示,2018年中國移動支付交易規模達到277.4萬億元,較2017年增長36.7%,2019年上半年移動支付交易規模達166.1萬億元。

移動支付用戶規模上,2018年中國移動支付用戶規模較2017年增長17.2%,達到6.59億人,預計2019年移動支付用戶規模將突破7億人,增至7.33億人。

刷臉支付方面,2019年成為刷臉支付的“元年”,刷臉支付用戶有望增至1.18億人,並保持高速增長,到了2022年將突破7.6億人,屆時將取代掃碼支付成為主要支付方式。

同時,刷臉支付帶動了刷臉硬件製造商、傳感器製造商、攝像頭製造商、物聯網安裝員、售後維修等一系列新產業新職業的發展,僅支付寶刷臉領域就直接或間接帶動了至少50萬人的就業。

刷臉支付產品的應用,對於商家日常經營的提升表現明顯。分別有94.4%及89.6%的受訪商家表示在接入刷臉支付產品後,其商舖顧客排隊效率及顧客好評均有所提升。

有記者在調查中發現,有7成用戶認為,“刷臉支付比傳統密碼更安全”。對於用戶來而言,密碼是可以修改的,但是臉、指紋是不能修改的,所以相對來說也更為安全,刷臉支付識別精準,難以盜刷,能有效提高用戶的生活工作效率。

刷臉支付大幅節省用戶支付時間,體驗滿意度領跑各類非現金支付方式。各類支付方式中,刷臉支付節省用戶時間的優勢最受認可,56.5%的受訪用戶認為刷臉支付在支付流程中為其節省的時間超過了20%。

但央行科技司司長李偉卻表示,在網絡空間僅依靠人臉等單一特徵進行金融交易驗證,存在嚴重交易隱患。金融機構在相關交易時,人臉數據採集應提前告知用戶信息使用的方式,明確獲得客戶授權。同時,不要簡單地將人臉特徵作為唯一的交易驗證因素,鬚根據風險等級結合用戶口令等其他因素進行多因素認證。

不過有記者了解到,目前市面上的照片、視頻或軟件模擬等都無法突破刷臉支付技術,刷臉支付採用的是3D人臉識別技術,在進行人臉識別前,通過軟硬件結合的方式進行檢測,能有效地避免各種人臉偽造帶來的身份冒用情況。

對此,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,針對刷臉支付,監管部門應該盡快出台相應的法律法規,對其加強監管。此外,企業也應當自律,保障消費者的信息安全,減少刷臉支付的安全隱患,給消費者一顆“安心丸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