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付宝健康码7天落地超100城 健康码已成精准防疫标配

7天!杭州最早复工的这群码农研究出了“健康码”跑出中国速度

隨著各地有序復工復產需求的增加,僅7天時間,從杭州起步的支付寶健康碼就落地了超過100城。繼浙江、四川、海南三省率先實現全省覆蓋後,今日重慶版"健康碼"上線。健康碼已成各地數字化防疫標配。

 

2月11日,杭州在全國率先推出健康碼,用"紅黃綠"三色二維碼作為數字化健康證明,助力疫情防控。居民和來杭人員上支付寶可領取健康碼,綠碼可憑碼通行,紅碼和黃碼需按規定隔離並健康打卡。有了健康碼,居民不再需要重複填報健康表格,高速路口和小區卡口工作人員也更加便利,實現了"無接觸式"查驗,降低了感染風險。杭州健康碼上線以來,每日訪問量超過千萬。

 

杭州健康碼上線一周後,這一數字化防疫措施迅速擴展到全國各地。2月15日,國務院辦公廳電子政務辦指導支付寶、阿里雲加速研發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疫情防控健康碼系統。2月15日至18日,3天時間,浙江、四川、海南三省陸續實現支付寶健康碼所有城市全覆蓋。截至昨日,浙江健康碼已有1500萬人成功登記。

據了解,健康碼是一個開放的系統,支付寶健康碼已經形成一套標準,可根據不同地區需求,結合各地疫情防控需要快速推出,以最高效的方式實現應用。

小小“健康码”背后是多部门协同的浩大工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