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第七屆台灣住宅建築獎 得獎作品公告

2020第七屆台灣住宅建築獎於2月13~14日訪評了入圍決選的17件作品,並於2月14日評選出本屆得獎作品及獎項。

台灣的都市發展以及住商混合型的生活樣貌是一個複雜的狀況,或許正是這樣獨特的條件,台灣住宅類型的開發可說是相當多元;自2007年第一屆台灣住宅建築獎開始,至今已走過了十四個年頭,縱使台灣房市價格的盛衰循環也走過不止一輪,但「好」及「美」的住宅品質確實不斷的向前邁進;我們也看到許多年輕一輩的建築師勇於挑戰不同的議題、而許多建築前輩也不斷的突破更往前邁進。恭喜本屆的得獎者們,住宅是一項與時俱進的命題,沒有唯一的答案,只有更符合當下的成果。2020 TRAA 第七屆台灣住宅建築獎│獲獎名單揭曉

住宅是都市空間最的量體;主宰城市的樣貌,透過規劃設計、環境景觀、老屋改建、物環控制、都市涵構等不同的建築條件,結合近年逐步討論的社會性、非核心家庭、老年化社會的長照議題等,產生多元且反應時代性的台灣住宅樣貌。

台灣建築住宅獎從2007年起每兩年為一個單位記錄了台灣住宅十四年來不同時代性的風貌。見證了台灣住宅對於居住想像的多元、及住宅建築品質的精緻化、及積極、有強烈實驗企圖的作品。這次2020 TRAA第七屆台灣住宅獎的評選,是由五位決選評審就初選入圍之作品中選出17件現地訪評的作品,以兩天的時間,透過實地與業主、住戶及設計單位了解真實居住的生活場景,訪評後經過長達三小時的討論與數輪的投票,選出了「單棟住宅」作品首獎一件、佳作一件、「集合住宅」作品首獎一件、佳作三件、以及技術特別獎一件、社會住宅特別獎二件、老屋改造特別獎一件,作為本屆住宅建築獎的代表作品。

本屆的「台灣住宅建築獎」共有168件作品進入海選,單棟住宅的獲獎作品是兩棟截然不同類型的作品,「山合院」充份且巧妙融合屋主需求及環境景觀,設計手法成熟、空間品質精緻,以整體水準之優良而獲得首獎;「小王子之家」則是運用空間、光影的變化,形塑一家三代生活需求的空間,展現了年輕設計者的熱情與能量,兩案屋主的參與和滿意度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。本屆集合住宅類的首獎是跨國合作的極致作品,「富邦天空樹」拉高建築體,地面空出大片面積作為生態池和綠地,提供都市環境難得的綠地空間,業主犧牲了樓地板面積來成就建築和環境品質,令人敬佩,同時特殊造型、外牆片狀玻璃導引風的流通、精緻施工細部…等,都充分看出設計者的用心。從本屆得獎作品中可看出業主的角色深深影響設計的走向,「好宅」的產生是透過業者(開發商/屋主)以及建築師之間共同努力的成果,彼此之間是一種伙伴及合作關係,共同努力的達成「家」的想像;又本屆評選出兩件社會住宅特別獎及一件老屋改造特別獎,以呼應並鼓勵當前社會及都市環境議題。

「2020 TRAA 第七屆台灣住宅建築獎暨2019學生論文獎」頒獎典禮謹訂於3月6日(週五)下午一點至五點,假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(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6號)辦理, 在此敬邀獲獎者們、評審們,以及建築界前輩與同好蒞臨指導。

台灣的都市發展以及住商混合型的生活樣貌是一個複雜的狀況,或許正是這樣獨特的條件,台灣住宅類型的開發可說是相當多元;自2007年第一屆台灣住宅建築獎開始,至今已走過了十四個年頭,縱使台灣房市價格的盛衰循環也走過不止一輪,但「好」及「美」的住宅品質確實不斷的向前邁進;我們也看到許多年輕一輩的建築師勇於挑戰不同的議題、而許多建築前輩也不斷的突破更往前邁進。恭喜本屆的得獎者們,住宅是一項與時俱進的命題,沒有唯一的答案,只有更符合當下的成果。

單棟住宅 首獎--山合院

單棟住宅 佳作--小王子之家

集合住宅 首獎--天空樹

集合住宅 佳作--新美齊 Jade12

集合住宅 佳作--眺望之家

集合住宅 佳作--年豐。七也

集合住宅 技術特別獎--Double One

社會住宅特別獎--臺北市文山區興隆社會住宅D2區

社會住宅特別獎--臺北市松山區健康社會住宅

老屋改造特別獎--北投陳宅